個人簡介 Biographie














汪文琦     Wang Wen-chi


出生於台北,成長於宜蘭與南投。

就讀台中一中時受到楊德英老師的哲學啟蒙,東海大學建築學系畢業後,明白建築與哲學都將是自己一生的志業。但是不急。先去賣人(唱片公司企劃與文案),再去賣房子(建設公司設計與銷售)。喧囂繁華之中愈加確信,人們自古以來持續不斷的創造活動,都是為了進行宇宙與人生問題的深入探索,並且此後還會永遠地持續下去……。然後去了德國柏林,一待十二年,讓國際都會的豐盛人文與森林湖畔的寧靜自然,共同錘鍊自己思維的密度。

至今仍然堅持:建築,在實用性之中更有其不可忽視的宇宙、人生面向。文章散見於兩岸建築與人文刊物;出版有德文專著《Chen-kuan Lee und der Chinesische Werkbund: mit Hugo Häring und Hans Scharoun》(柏林,2010)、中文專著《自身的建築行動》(台北,2012);設計作品有《南埔林宅》(南投,1996),《東海大學教師暨教職員退休宿舍》(競圖階段,台中,2006),《安平吳宅》(台南,2010)……等等。2008–2010年任教於東海大學建築學系,2010年起任教於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。

Wen-chi Wang, geb. in Taipeh, mit einer Arbeit »Chen-kuan Lee und der Chinesische Werkbund: mit Hugo Häring und Hans Scharoun« wurde er im Jahre 2009 an der Universität der Künste Berlin zum Dr.-Ing. promoviert. Seit 2010 Assistant Professor an der Tainan National University of the Arts in Taiwan.